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大咖齐聚共话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先进技术

发布日期:2024-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服务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进以300kV 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电镜平台的建设,全力提升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测试服务管理水平,切实为学校和社会提供“科学、公正、高效、精准”的测试保障和科研支撑。分析测试中心于2024年1月5日上午在学校大讲堂第二会议举办第五届分析技术与仪器管理年会暨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成勇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电镜中心韩宇主任、王宇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郑士建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何东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研究员马清等业内知名专家和同行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来自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技处、人事处、机电工程学院、轻工化工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等相关负责人、教授、师生代表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先进技术与建设发展。

开幕式由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吴其光主持。学校副校长王成勇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中心的发展历史,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在学校坚持顶天立地开展科研工作和全力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的背景下,分析测试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双球差电镜技术专题研讨对我校分析测试工作更上一层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戮力同心,合力打造好以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为代表的国内一流高水平电镜平台,以高质量分析测试服务助力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建设任务的开展。

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霍延平教授从中心行业地位、测试水平、人才队伍、组织架构、测试业务、支撑科研、管理政策、社会服务、测试育人等多个维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概况。

本次研讨会分“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应用”与“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两个专题进行。分别由河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郑士建教授和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许燕滨教授主持。

韩宇教授以《敏感晶体材料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成像》为大家介绍了团队开发的超低剂量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成像技术,首次实现了对于极度敏感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的高分辨成像。同时解答了敏感材料电子束辐照损伤的问题,为改善电镜成像条件提供了新的思路。何东升高级工程师以《电镜中的碳氢污染和硅污染》为题,阐述了硅污染在电镜样品中的普遍性,并以丰富的测试案例呈现了多种解决思路和方案,向大家展示了带电粒子光学系统样品清洁的通用检测策略。王宇教授以《化学键强耦合量子超晶格及其电子显微研究》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原位表征获得的配体物理化学认知开发了一类新的强电子耦合超晶格及其制备方法,以及人工智能在原位电镜图像及物相分析中的应用。

郑士建院长、马清副研究员和我校分析测试中心郭谊忠博士则分别以《河北工业大学先进材料测试与分析中心设备平台及管理运行》、《立足高起点谋划新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分析测试中心建设进展》、《广东工业大学双球差电镜平台建设进展》从不同维度介绍了各个学校分析测试共享平台的建设历程、技术优势、服务特色及发展思考。

在空前热烈的探讨和意犹未竟的交流中,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接下来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尤其是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中心将认真汲取本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沉淀技术、深耕服务、提升水平,在新的一年里戮力奋楫扬帆,破浪笃行,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增色添彩。

 

友情链接

电话:020-39349149     中心网站:http://atc.gdut.edu.cn/
E-mail:cszx01@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科技北楼

广东工业大学   分析测试中心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

  • 网站二维码网站二维码
  • 服务号二维码服务号二维码
  • 订阅号二维码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