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分析测试人员自我提升的途径”: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杨海军高级工程师做客中心交流指导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高测试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测试平台对学校科研的支撑作用,12月27日下午,中心特邀北京分析测试协会波谱分会副理事长杨海军高级工程师,在科技北楼301智慧培训与共享空间面向我校一线测试人员举办“分析测试人员自我提升的途径”主题交流活动。

  杨老师结合自己在编著《有机化合物结构波谱解析实例教程》教材中的切身体会和具体方法,从“谱图解析”这一层次阐述测试人员应该如何自我评价和自我提高,引用了“盲人摸象,骨肉相连息息相关,落叶知秋”三个典故,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不同测试谱图之间的关联性以及谱图解析的新理念。

  报告过程中,各位老师还围绕“谱图解析难点”“如何在重复性的工作中保持激情”“如何开展仪器方法开发”等问题踊跃提问,杨老师耐心解答,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分析仪器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思考、总结和凝练,积少成多,做出自己对测试服务和学生培养不可替代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共同讨论如何战胜“以仪器昂贵为荣”的仪器依赖性,建立起“仪器因我而更能解决问题”的自主创造性,在自我提升上有了明确的方向,为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提供更优质的测试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讲人介绍:

    杨海军,博士,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有机分析平台主管,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波谱分会理事长。1994年至2011年先后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和化学系分获工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长期致力于开发磁共振新技术和展开其在有机反应机理方面的研究,在国产磁共振仪器应用推广方面展开工作。连续5年获得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开放共享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电子顺磁波谱会“徐元植顺磁共振波谱学奖”优秀青年奖。2022年获得全国高校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微课大赛一等奖,五次获得“清华大学实验室创新基金”资助,主持并参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10余篇,编写著作1部,已经获得授权专利9项。论文它引3300余次,H Index为33。


友情链接

电话:020-39349149     中心网站:http://atc.gdut.edu.cn/
E-mail:cszx01@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科技北楼

广东工业大学   分析测试中心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

  • 网站二维码网站二维码
  • 服务号二维码服务号二维码
  • 订阅号二维码订阅号二维码